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4年3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聖公會聖匠中學 - 2024年3月

全方位語言策略 推動學生全面發展


聖公會聖匠中學以支援學生全人發展為己任,致力培養同學德、智、體、群、美、靈,六方面持續地成長。適逢香港政府推行各類輸入人才計劃,吸引更多海外和國內學生赴港居留和升學。就近年的收生愈趨多元化,聖公會聖匠中學為新來港學童及非華語學生提供全方位語言策略和學習語言支援,例如:英文分組教學、課後英語拼讀班、Trinity GESE English Speaking Training、課後功課輔導班、新來港學童適應班、非華語學生中文班等,以協助他們適應香港文化、融入校園與社區和掌握兩文三語的重要性,培養其共通能力、價值觀和態度,達致全人發展。

設計優質校本課程 奠定穩固語文基礎

學校深諳部分學生的中文或英文能力薄弱和學習進程差異,因此需要為他們提供適切的課程和教學方針,減低學習差異,建立可持續的語文學習發展空間。在初中階段起,學校為學生安排課後英語拼讀課程教授拼讀生字和串字技巧、網上英語學習平台 ( 例如:i-Learner,Quizlet, Edpuzzle 等 ),亦為新來港學童和非華語學生提供中文適應班學習粵語和普通話,鼓勵他們勇於開口說兩文三語。同時,為能力較好的學生提供聖三一國際口語等級考試課程 (Trinity GESE),以獲得國際性認可。高中方面,持續強化學生在語文上的聆聽和說話技巧,例如:提供英文傳意的應用學習課程、課後語文補課、外籍導師英語提升班、推薦學生參加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等。另一方面,因應高中學生的英文學習需要和程度,學校將應屆考生按英文水平分成小組,每組配對一位英文科老師跟進,定期就文憑試的試題進行小組討論、口語及聽力培訓,使學生循序漸進地達到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HKDSE) 的水平。除本校的外籍英語教師外,學校還特聘其他外籍導師和教學助理,並安排他們協助語文科老師共同籌辦語文活動。學校亦聘用就讀大學舊生擔任初中課後功課輔導班導師及香港大學師姐回母校教英文班,使同學能學以致用發揮兩文三語的才能。

薪火相傳 功課輔導班校友導師

香港大學:

林同學
陳同學
林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

伍同學
黃同學

香港科技大學:

趙同學
楊同學

香港教育大學:

劉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

陳同學
羅同學
李同學

適切教學方針 調適學與教計劃

教學團隊致力優化課程架構,設計符合學生需求的語言課程。學校於中一及中二級學生實施英文分組教學策略,依據其入學時的個人英文學習水平和基本能力測試後的結果編配入合適的英文學習小組,小組分別為Starters,Movers,Flyers,Masters。老師會因應不同能力的學生為其進行補底或拔尖訓練,推行適異性教學策略。此外,為了協助學生順利銜接高年級課程,英文科設計 2 套試卷(A 卷及 B 卷 ) 供學生選答,題目難度較深的試卷為能力較強的學生起到增潤延伸的作用;難度較淺的試卷雖設分數上限,但會讓學生較易達至合格要求,以建立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和獲取成功感。

推行跨學科學習 培育高質素人才

學校透過全方位活動推動學生跨學科學習語文和培養閱讀,例如將英語元素融入不同科目的課堂教學活動和評估中、設計跨課程英文詞彙小冊子、安排初中跨科專題研習活動、悅讀獎勵計劃和學生奮學獎勵計劃等。學校希望透過「全校參與」模式,鼓勵學生建立主動學習和閱讀語文的習慣,為學生提供更多在聽、說、讀、寫的學習經歷。在學校和教學團隊的積極推動下,眼見校內學生愈加放膽講英文、粵語和普通話。

與此同時,學校亦積極籌辦與 STEAM 教育連結的跨學科語文學習活動,推動學生在課堂以外運用英語和普通話。例如:在飛行機編程和原理的學習活動中,加入中英文詞彙認識、守法價值觀、文章閱讀等學習元素;籌辦英語音樂劇,扣連英文課程的學習內容,讓學生在舞台上展示學習英語成果;英文科與音樂科協辦Ukulele 班,教授學生欣賞英文歌曲,加強英語聽力。通過不同科組老師的共同努力,設計具特色的校本課程和學習活動,為學生建立愉快學習的校園環境,藉以培育學生運用兩文三語的能力,為未來升學和就業做好準備。

善用教學資源 舉辦多元活動

學校積極開拓校外資源以支援學生在語言學習上的發展。例如:本年度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約 55萬港幣推行「智學英語」計劃,透過優化校內設施和增添教學器材,建立一個良好學習英語的環境和具多功能的英文教室,加上豐富的英語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對英文的學習興趣;學校法團校董會成員亦熱心為學生在學習語文上爭取校外資源,例如與學濟社合作為考生提供英文培訓、招募教友義務為中四學生進行網上英語交流、與其他中學合辦兩文三語交流活動等。

 

教育傳媒

吳嘉鳳校長 吳嘉鳳校長
聖公會聖匠中學以支援學生全人發展為己任 聖公會聖匠中學以支援學生全人發展為己任
為他們提供適切的課程和教學方針 為他們提供適切的課程和教學方針
功課輔導班校友導師 功課輔導班校友導師
設計符合學生需求的語言課程 設計符合學生需求的語言課程
培育學生運用兩文三語的能力 培育學生運用兩文三語的能力
學校積極開拓校外資源以支援學生在語言學習上的發展 學校積極開拓校外資源以支援學生在語言學習上的發展
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
返回上一頁